【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四】发挥党员作用 彰显使命担当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欧卫军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注重发展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的重要标准,在全校积极营造各级党组织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积极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

机关党委在每个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对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管理岗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学习标杆,有效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形成管理育人的良好氛围。每学期开学之际,为做好师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委都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返校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满足学生对医学技术和健康保健知识需求,后勤与产业党委门诊部党支部选派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对学生开展了心肺复苏术、伤口消毒及包扎、常见病和多发病自我保健等医学技术的培训,帮助学生提高学生了解应急救助知识,提高自保、自救、互救能力。支部还挖掘现有资源,在湖光校区校医院开设了专家门诊,安排校医院精神科专业田国庆主任医师、神经内科专业殷汉贤主任医师、中医骨科专业刘野光主任医师在日常工作之外的特定时间接诊有慢性病、病情复杂的师生,满足师生多层次就医需求,受到患者好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30多人与学困生进行了学业结对帮扶,并发动了专业教师党员与本专业的学困生进行课程学习帮扶。学院坚持组织学生党员和干部开展学生公寓晚检志愿服务活动,提醒敦促学生按时作息,有力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

管理学院坚持转变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的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担当,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关切,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学院制定实施了“首接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提升了全院师生的满意度。

外国语学院为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了“英语之声”英语发音公益课堂,帮助学生纠正口语发言不准和口语交际应用方面的问题。目前该活动暂时开设3个班,每班45人,课程历时4周,于每周三下午进行,由黎晖、徐晓丹、龙沁三位党员教师志愿担任义务讲师。该活动得到了公共外语教学与研究部全体老师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经广泛宣传,学生们踊跃报名。

“通过系统复习元音、辅音并纠正常见发音错误,学习单词重音、句子重音的有关知识,了解英语语音的节奏规律和欣赏并朗读英语好篇好文四个环节的学习,我们感觉收获很大,无论是英语发音还是口头交际能力都得到明显提升。”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


机关党委学生返校党员志愿服务队


门诊部党支部举办的急救技术培训


外国语学院的英语发音公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