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欧卫军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量:

为进一步发挥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校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5月31日至6月1日,学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培训全部在线进行。

5月31日上午,专题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行政楼431室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林晓敏主持开班式。纪检监察室、党委办、宣传部、组织部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现场参加开班式。

曹俊明指出,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科学性真理性,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伟大奋斗史,深刻认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革命精神,从党为实现崇高理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二是要深入学习的党的理论创新史,深刻领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三是要深入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身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宝贵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实践。四是要深入学习党领导我校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探索实践,不断从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改革精神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永葆感恩奋进、起而行之的政治自觉,坚定扛起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使命责任,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曹俊明强调,要坚持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一是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把学校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好。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发展与安全,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三是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努力为省市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贡献智慧力量,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塑造学校发展新优势。

曹俊明要求,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从学习我们党把握大势、掌握主动的历史经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二是从学习我们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的历史经验中,提高政治领悟力,确保时时事事处处向总书记、党中央看齐。三是从学习我们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历史经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在线收看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教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网络课程,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增光教授作的题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辅导报告,并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自学、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主持了何增光专题辅导报告会。

6月1日下午,专题培训班举行总结会。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办主任王明对,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外国语学院院长郭遂红等作了学习交流发言。曹俊明作了题为《学史力行重在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结讲话。林晓敏主持总结会。

曹俊明肯定专题培训班组织有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专题研讨紧密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史学习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了对总书记思想的理解与把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了对“三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增强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政治“三力”的认识与把握,进一步明确做好海大的事情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达到了预期目的。

曹俊明指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与工作目标,其中学史力行和办实事、开新局是确保与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所在。

曹俊明强调,学史力行重在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开新局,要进一步深化专题研讨成果,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将学习教育成效最终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坚守初心;要以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顽强的斗争精神和过硬的履职本领勇担使命;要在切实为民服务办实事、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新局,确保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持续迈好步、上台阶;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将抓疫情防控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实际行动;要不断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认识,着眼长远,内外兼修,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牛劲牛力,用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把中央的决策、省委的部署、学校的安排落到实处,持续催生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潜力、创造发展新优势,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曹俊明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