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工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红色经典故事学习研讨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广东海洋大学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的精神,6月9日下午,在学院党总支统一部署下,德育教工党支部采用腾讯会议云方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红色经典线上学习研讨活动,支部全体党员21人参加,研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罗贵榕教授主持。

罗贵榕以《“红+蓝”建校兴校 忆往昔勇创未来--知校史、固党建、强引领》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她以我校“百年对话---广东高校党委书记谈党建引领育新人”全媒体报道为开场白,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我校在党的百年史上涌现出可歌可泣的经典故事。一是了解我校“红+蓝”历史,传承我校“红+蓝”基因。重点介绍了姚焕洲、何镇浪、陈鸿、陈宏泽、熊大仁、吴琴瑟等一大批投笔从戎、以身许国、英勇抗战、血洒疆场、献身海防海洋海运的经典故事;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我校“红+蓝”基因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红色基因培根铸魂、蓝色基因启智润心。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六要”标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罗贵榕主题党课思想有高度、内容有深度、育人有广度,使支部党员深受启发、感触良多。

在活动中,王爱云教授、崔卫真博士、周建元老师等畅谈了红旗渠、铁道游击队等红色经典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定要做实落细“党史学习进校园”活动,围绕“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加强对我校“红+蓝”办学历史研究、史料挖掘和整理,并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水平。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玉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作总结。他指出,要有政治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要有思想深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要有育人广度推进我校“红+蓝”基因的传承与弘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海洋大学及第一学院、第一课堂、关键教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红色经典线上学习研讨


了解我校“红+蓝”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