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学院李长玲教授:涵养师德师风 潜心教书育人

文章来源:校报记者团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量:

【编者按】为进一步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加强校园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我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本网特推出“师德师风专题”,通过发掘宣传并陆续刊发我校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诠释初心使命,传递榜样力量,为培育高尚师德师风营造良好氛围。


    涵养师德师风  潜心教书育人

——访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李长玲

她热爱自己的职业,始终牢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默默奉献,不求索取”的职业宗旨。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她是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李长玲,曾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海洋大学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从教30余载,她始终坚持以德育人,爱生如子,勤于工作,乐于奉献,深得学生的喜爱,被学生称为“李妈妈”“知心大姐姐”。



不忘初心留母校,脚踏实地育后人

“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和学生在一起我很开心,由于有了学生的存在,才使我更有价值。”李长玲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满怀幸福地说道。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因母亲的反对,她未能如愿进入师范院校,而是最终进入湛江水产学院攻读淡水渔业专业。毕业之际,机缘巧合之下,李长玲与教师这一职业结缘,留校成为一名动物学课程的老师。“我是湛江水产学院的毕业生,我热爱这所学校,我见证了它的发展,看到她变得更好,我也会很开心。”李长玲自豪地说。

李长玲认为,脚踏实地和坚持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工作中,李长玲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奋斗目标靠近。

动物学是李长玲大学时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对于一直不擅长文科的她来说,学习这门课程是吃力的。为了更好地为学生讲授好课程,她开始钻研教材,阅读大量书籍,认真备课。而考虑到水产养殖课程照搬课本往往会很枯燥,李长玲还不断探索更好的课堂教学方式。她把自己的研究经验、考察趣事融入课堂,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她还会向同学们分享年轻时做过和自己专业相关研究的经验,回忆带学生们去南海沿海及岛屿海边考察实习的点滴情形……“老师利用一些故事和在书本上没有涉及的有趣事例来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致,让我们听课不生厌。”李长玲的学生评价她的课堂非常“生活化”,每一堂课的学生都“爆满”,有些大四的同学也会过来听课。

任教超过三十五个年头的李长玲,至今仍花费大量时间备课,查找资料,了解学科前沿。“我是一个经常会反思自己的人。”李长玲坦言,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会时常检视自己的不足,写下对自己的总结,让自己不断进步。“我会在心上放一把尺子,不仅用来度量自己,也是对其他人负责。”在教学过程中,李长玲一直坚持为学生们准备小测验,通过小测验既能检验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能了解自己是否将知识点讲透彻,进而根据同学们的反馈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


为人师表严律己,灌溉桃李盼花开

“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以身示范,尊重学生,正如学生尊敬老师一样,将心比心!”李长玲认为,做好教学工作除了要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将心比心、把他们当作朋友之外,还要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

即使有时因为工作和生活的事情很疲惫,但只要站上讲台,李长玲便会充满激情。她的肢体语言充满感染力,她的讲解形象精彩,课堂生动有趣,站立上课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教学生涯中,她认为是学生给了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持,学生认真好学的态度深深打动着她。

“我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李长玲骄傲地说,她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也很注重细节。而学生需要她帮助时,她总会有求必应。曾经有位学生为了考研复习,落下了动物学课程的学习,李长玲因为担心学生的成绩,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把课程从头到尾讲解了一遍,她说:“学生来找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希望我讲的东西,能给他带来学业上的帮助,也能给他带来自信。”李长玲的学生形容她是考研生的“定心丸”,她却说:“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随时欢迎同学们来找我。”

在学习以外,李长玲认为,要做好一个老师,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成绩,她强调:“爱护学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学生的眼里,她既是一位好导师,还是贴心的“李妈妈”。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遇到困难,李长玲都会去关心学生、引导学生对待生活积极向上,不要消沉,学生形容李长玲就是他们心中的“定海神针”。李老师曾经教过一个学生,在毕业后迟迟找不到工作,而这名学生在校期间曾是优秀学生干部。他和李老师哭诉,一直说自己无能,但李老师并没有责怪他,更没有批评他,而是语重心长地对他进行劝导,因为在李长玲的心中,关爱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还有学习和工作上的衔接,其中,关注学生的发展是最重要的一点。因此,学生们在毕业、考研甚至是恋爱的节点上遇到麻烦或是困难,都会找李长玲倾诉。

李长玲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每逢过节,都会给她实验室的学生们买礼物,元宵节的时候会给同学们买汤圆吃,端午节给同学们买粽子,中秋节买月饼,春节不回家的同学,李老师也会买东西给他们……“对待学生,我总会想一想,假如是自己的孩子在这里,我会如何做。他们在实验室里学习和做实验,我们作为老师,就要好好指导和爱护关心他们”。正是如此,李长玲也受到了许多同学的爱戴,每逢教师节,她总能够收到许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的礼物。李长玲谈到,连她的女儿也经常会调侃她说:“妈妈无论去到哪里,都会有人惦记着。”


孜孜不倦做科研,殷殷期盼润后生

李长玲不仅在教书育人上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在科研建设上也是硕果累累。回顾科研之路,卵囊藻产业化的推广项目是最为成功的项目。她所在的团队已经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将近二十年,他们研发的浓缩卵囊藻产品创建了微藻生态调控对虾养殖环境水质技术,应用于对虾的生态养殖,有利于环境改善和保护。这一切绝非易事,李长玲也曾经到水产养殖第一线,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样干活,搞饵料生物的培育、虾苗孵化、贝苗孵化等,因而成果来之不易。

此外,李长玲还担任了水产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她在其中花费了十年的心血,她希望能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一个“资源共享的公共平台”,为更多从事科研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从事实验和互相交流学习的便利。此外,她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工作中帮助青年教师,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她说:“希望自己退休后,可以有更多新鲜血液注入,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青年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得心应手。”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因为热爱,我深情地演绎着我的人生。因为执着,我微笑着写下希望,因为我深知: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这是李长玲在学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深情发言,她多次说到:“我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我只是做了千千万万的教师应该做的工作。”

李长玲坚守讲台三十余载,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她将自己所经历的一切用“幸运”二字来描述,她说自己身边有着一群关心她的同事,也有着一群可爱的学生。展望未来,她对于学生的殷切期盼便是希望他们都能够永葆努力学习的劲头,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是解决问题的捷径;同时,在人生的岔路口上,她也希望同学们永远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要后悔也不要回头,勇往直前,前方必定会到达自己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