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农业学院冯乃杰教授:不忘初心修师德 牢记使命育栋梁

文章来源:校报记者团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量:

【编者按】为进一步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加强校园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我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本网特推出“师德师风专题”,通过发掘宣传并陆续刊发我校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诠释初心使命,传递榜样力量,为培育高尚师德师风营造良好氛围。


  不忘初心修师德 牢记使命育栋梁

——访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冯乃杰教授


晨曦透过窗台绿植的缝隙打进兴农楼112办公室里,靠窗的工位上,与农作物化学调控有关的书籍与论文资料被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她面带笑容地走来,带着满身清香。

她是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乃杰,国家耐盐碱水稻创新研究中心华南中心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从教25年来,她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践行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使命。



言传身教育桃李

“我热爱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教师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神圣的事业。”冯乃杰老师由衷地说。从1995年任职那天起,她就向着做一名好教师目标,坚持师德为上,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9年3月冯乃杰教授到广东海洋大学工作。从教25载,勤勉尽职、锐意进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为师之道,端品为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冯乃杰认为,一名好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首先要注重言传身教,从自身言行延伸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和专业知识水平。

她注重钻研业务,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工作,修订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修订实验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内容;明确课前、课中和课后的任务,推进全程教学管理。“每一门课的第一节课,她都会去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并针对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优化教学方案,做到因材施教。为了避免学生上课记笔记影响听课效果,提前给学生编制并发放讲义;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注重启发式、研究式、讨论式教学;课后给学生发放习题巩固教学效果。她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深入研究所教授课程领域的前沿知识,授课内容紧密联系农业生产实践,在传授知识过程中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赤诚育人践初心

冯乃杰老师注重教学与育人的融合,在传授知识中积极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她强调,“教育,就是教书和育人,除了传授知识,对学生的爱尤为重要”、“师德的灵魂在于爱”,“有了无私奉献的爱,我们就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教育学生,培养出有仁爱之心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冯乃杰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是平凡又特别的,是充满爱的。她将育人比作种树,培育学生的过程就像是栽培一棵树,她努力通过自己的引导,让学生在成长的路上少走弯路,目标是让小树茁壮成长成参天大树。

冯乃杰老师耐心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验,经常熬夜帮助学生修改试验方案和研究论文,提升研究水平。利用周末组织学生开组会,组会中不仅进行学术交流,还通过生动事例引导学生“做人要立志,立志先做人”,增强“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三观;谈“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引导学生“科学管理时间”,帮助学生拓宽科研视野,讨论研究工作进展,解答学生在近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近年来,冯乃杰老师指导本科生百余名,指导硕博研究生几十名,她所带领的本科生课题小组有60%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有50%以上先后被国内重点大学或国外高等学府录取进一步深造,培养了一批农业领域的专业人才。听到她说到培育了一批批学生健康成才,她内心发出了作为一名师者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此外,冯乃杰老师还非常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多次通过电话或微信询问与在国外继续深造的学生交流疫情情况,关注他们的安全,关心防疫物品储备情况等。对于读研过程中有心理压力的同学,她会与他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谈话,当了解到他们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感来源于与自己父母不恰当的沟通时,会帮助他们和家长交流,经常在手机上打几百个字的“小作文”,开导学生,缓解学生压力。“虽然老师有很多学生,但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认为都像一个孩子一样,所以我要关注他们每个人的发展。”她始终坚持这一观念。通过几年的相处,冯乃杰老师与学生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她为了让学生能够达到人生新高度,为祖国的建设和科技进步发展做贡献,对学生的毕业去向非常关心,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人生规划,并经常在他们有需要时提出建议。正因为如此,时常有学生毕业后还专程回校拜访她,既感谢她大学期间的热情帮助,又向她继续寻计问策。

潜心科研攀高峰

冯乃杰在潜心教书育人同时,也从不停止对于科研创新的探索。她认为,“若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至少要拥有一桶水。学无止境,只有在学术和科研上不断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践行育人使命”。为了能够在学业上进步,工作后继续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在攻读博士期间,她同时兼顾教师和学生的身份,除了基本的教学任务和学业外,冯乃杰一直扎在实习基地做研究。采访中她说,做科研的过程中经常有一些事情是刻骨铭心的。她回忆起团队曾“研究作物在昼夜24小时内的代谢规律”,为了获得试验材料,亲自带领团队成员每隔3小时去田间取样一次。冯老师说,“当时虽然有些取样时间是在夜间,但能够成功获得试验材料,同时更期盼着能有新发现,根本感觉不到苦与累,现在回忆起来还都是快乐满满。”

冯乃杰老师自引进到广东海洋大学以来,她积极投身到海水稻生理生态实验室的建设中,不分节假日开展各项工作,利用假期组织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试验,在科研经费没有到账的情况下,自己出资建设实验室和购买实验相关材料,提前组织研究生进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保证了海水稻(耐盐碱水稻)等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发展海水稻,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乃至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正因为海水稻的意义非同凡响,她表示,要为海水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要脚踏实地,继续努力,争取在提高水稻耐盐碱的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推动海水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优秀新农科人才。

“有目标,肯努力。”这是她对自己从教25载岁月的总结。教师,对她而言,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情感。她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和对学生的引导从未停止,她踏实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她将坚持自己的教学和科研道路,秉持热爱与责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更多奔涌的“海大后浪”。